王海林在全省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纪委办公室   作者:纪检监审   点击数:795   日期:2015-05-26

 

在全省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王海林
(2015年2月2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以及国务院、工信部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全省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张绛同志和锦花同志还要分别就纪检监督和机关党建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两位同志的讲话均经过委党组集体研究,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情况回顾
2014年,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纪委、省委和省纪委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反对腐败,积极转变政风行风,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推向深入,为全省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一)落实主体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进一步巩固。去年,委党组始终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始终做到三个到位一是领导履责到位。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纳入全委工作安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建工作一把手负责制,落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党组成员和直属(代管)单位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落实签字背书要求。全年委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21次。二是责任落实到位。研究制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工作方案》,将党组主体责任细化为33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细化为15条,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委领导和相关处室,做到年初有部署分工、年中有督促检查、年底有考核抽查。三是督促检查到位。去年底由5位党组成员带5个督导组抽查了5个机关处(室)和10个直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建工作情况,组织了6名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责述廉述党建试点工作。
(二)强化正风肃纪,全系统的作风进一步好转。一是结合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扎实开展7项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整改了17个突出的四风问题,联动整改13个行业系统问题。二是深入开展庸懒散浮拖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滥发奖金、工资、补贴问题违规购置和使用车辆问题五大专项整治工作,共形成班子整改清单202份(其中委机关49份,直属单位153份),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清单1357份,全委副科以上干部1171人签订了拒收红包不收礼金承诺书。三是切实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加强对三公经费、日常经费、项目资金安排、行政审批、直属单位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四是组建了5个督导检查组,加大违规违纪行为和各项专项治理的巡查,防止四风反弹。
(三)加强源头治理,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坚持标本兼治,筑牢制度防线和思想防线。一是进一步减政放权。取消我委所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权力由原来34项调减至6项。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修订完善了《机关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直属单位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等5项干部人事制度;制定了《省级工业发展资金项目评审专家管理及评审结果运用管理办法》、《课题及规划费用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建立了统一的省级工业资金项目申报管理平台,加强了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和监察。四是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和法制教育。组织学习了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新规定,发放《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汇编》等读本,组织参观锦江监狱,观看《阳光下的黑幕》、《反贪风暴》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利用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加强宣传和教育,在重大节日发廉政短信2500余条。坚持会前学法17次,通报典型案例130余起。
(四)坚持问题导向,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重点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权力运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和直属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情况等6个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驻委纪检组牵头组成巡查组,对直属单位进行落实两个责任、执行八项规定情况的专项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提出整改意见18条。加强内部监督和审计工作,组织开展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产业园区发展引导资金、2014年开门红贷款贴息资金、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项目资金、重大技术装备项目资金、中小企业发展项目资金、无线电专项资金和雅安灾后恢复重建等专项资金监督检查。
(五)严肃执纪问责,案件查处警示效应进一步发挥。继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强化不敢贪的氛围。全年共接到信访举报111件,其中中央巡视组交办6件,省纪委交办32件,查办50件,转办61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3名直属单位干部受到处分,对11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和戒勉谈话,提出处理、整改意见8条,对2件不规范的事项进行了纠正整改,为6名党员领导干部澄清事实,向3名案件的实名举报人通报了处理情况。在案发单位进行了专题警示教育、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制度补漏和责任倒查。
(六)从严管党治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实施细则》为重点。一是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会前学法、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二是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改选、增补工作。完成了8个直属单位换届选举工作,调整了6个因人事变动的机关处室支部书记,组织了400余人次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发展了23名新党员。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去年全委推荐和产生了2名厅级干部,提拔了6名处长、7名副处长,对13名处级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推荐了4名处级干部到市州党政班子挂职锻炼,调整补充11家直属单位13个领导班子成员。推荐7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递进培养学习,选派5名厅级、10名处级、5名科级干部参加了省委组织部培训班。
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得益于党中央、中纪委和省委、省纪委旗帜鲜明、坚强领导,得益于委党组态度坚决、率先垂范,得益于驻委纪检组和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辛勤付出,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共同努力。驻委纪检机构去年被评为全省纪检系统先进单位。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4点体会:一是清醒认识中央和省委惩治腐败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谁违反党纪国法,不论是什么人,不论担任过什么职务,都决不姑息。在贪腐问题上,没有人能当铁帽子王,搞腐败就一定会受到惩罚。对腐败分子,我们决不能放过去,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党不负责任。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立场和目标,旗帜鲜明惩治腐败。二是要准确把握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省委对全省反腐倡廉形势作出了三个不可低估的分析;全省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也不容乐观。唐浩违法违纪案件,系统内一些单位和领导违规违纪问题,对全省经信系统造成恶劣的影响,尤其值得我们认真反思。三是要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刘云山同志指出,抓好党建工作是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同志最大的主业,是不可推卸的分内职责,必须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各单位、各部门的党组织要把党要管党作为首位职责,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牢记于心、付之于行、责任在肩。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分管领域和行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要把守纪律和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强化党纪刚性约束。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强化党性意识、提高政治觉悟、增强组织观念。在守纪律和讲规矩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越底线。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全省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有的单位两个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业务工作轻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现象还存在;部分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有的单位和部门四风问题、庸懒散浮拖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不牢固,出现了违法违纪和重大财经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新的一年里,坚决加以整改。
二、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主要任务
2015年是推进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要一年。全省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纪委、省委、省纪委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工信部、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健全惩防体系,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全力开创全省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从严依规治党,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严格党的纪律。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定、决策,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切实提高执行力。特别是要严格遵守五个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即: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坚决杜绝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收买人心、拉票贿选;封官许愿、弹冠相庆;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和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二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一要持续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对照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落实清单,一条一条抓好整改落实。二要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巩固七项专项治理和五个专项整治成果,加大对顶风违纪搞四风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依然我行我素、不收手、不收敛的,坚决严肃惩处。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大执纪检查力度,抓好日常监督、集中检查和明察暗访,盯住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要环节、重要节点和重要时期开展检查。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三要上下联动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拓展和畅通企业、基层和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建立重点、难点问题上下联动协调解决机制,定期对企业、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调查、研究解决;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政策落地惠及企业和群众。
三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一要加强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协助本单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加强对同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继续深入开展两个约谈,通过诫勉、函询、述责述廉、明察暗访、巡查等方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对党员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二要严格执纪问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疏于监督管理的,对发现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要按规定严肃追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对发生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实行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四是扎紧制度铁笼严格制度执行。一要进一步梳理修订现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符合省经信系统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重点抓好党委(党组)议事决策制度、重大决策部署、上级交办事项办理时限登记、办理效果评价制度、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制度、工业发展资金使用监管、跟踪问效等制度。二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执行制度上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持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尤其是要严格遵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项目资金等规定,加大领导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严格执行课题研究和规划管理办法,加强对专项资金申报、评审、安排、追踪问效、市场化评价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的完善和实施。
(二)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两个责任要求,主体责任在党组(党委),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四个亲自的要求。监督责任在纪检机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既要抓业务也要抓党风,要两手抓,两手硬。
二是层层传导压力。认真抓好《省经信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方案》的执行。要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处室人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逐级签订责任书,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全面开展党建工作述职和向驻委纪检组述责述廉。持续开展两个约谈,坚持委党组成员带队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要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对管党治党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进行诫勉谈话;对管党治党不严,问题频发、不正之风蔓延,发生严重违法违纪的,要严格执行责任倒查追究制。
(三)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落实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推进行政管理制度改革。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国务院、省政府已决定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我们要认真落实到位,决不截留、转移。要及时发布“三个清单”,公开权力运行。要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审批办理要求,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优化审批流程,精减审批环节,提高服务质量。各级经信部门要按照国务院[2015]6号文件、省政府第77次常务会已审议通过《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完善企业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严格抓好贯彻执行,进一步清理规范前置审批和相关中介服务等行为,要以宽松的投资环境,激发投资主体的投资积极性,促进工业投资回升。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认真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省政府关于规范权力运行的五个规定、五个意见。委党组已制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行政执法裁量权标准》规定,规范违反成品油市场管理有关规定处罚、违反监控化学品管理规定处罚、违反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处罚、非法设置无线电台站处罚和节能监察处罚等5个方面的行政处罚裁量权。
三是继续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适时公布涉企收费清单。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清理和规范力度。对依法保留的涉企收费项目,要公布收费清单,明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并录入四川省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供社会广泛监督。四川省经信系统要率先成为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没有收费、为企业提供服务最多、最实的政府部门。
四是进一步改革、规范工业发展资金的使用管理。按照国家新的《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要求,一要减少对企业的直接资金补助,主要通过创投基金入股、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放大财政资金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二要增加对市(州)、区(县)产业集群、项目集群的打捆安排,突出资金支持重点和绩效。三要规范资金额度安排,大幅度减少资金安排的自由裁量权,实行项目申报网络化、项目评审专业化、产业领域竞争化、资金计量公式化、资金绩效责任化,这“五化”是我们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规定,加强工业发展资金管理的新的思路和办法。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从严治党的成果激发工作动力。各单位、各部门党组(党委)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党的建设,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抓好党的建设,我们的队伍才有战斗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我们的队伍才有凝聚力。当前,全省工业经济运行仍面临外部环境趋紧、市场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我省工业自身存在的结构性、素质性等独特问题交织叠加,保持工业稳定持续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十分艰巨。这需要靠全省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具奋斗不懈、攻坚克难的无私奉献精神,这就要靠我们坚定的信仰、坚强的党性、严格的纪律、严实的作风,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来支撑。
二是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和思想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加强思想建党,紧紧扭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生命线,持之以恒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当前,最现实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教育,加强对治党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四个全面”的学习和认识,不断加深对经济新常态的认识,提升在“新常态”下引领经济发展的能力。要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案例教育、情景教育、现场教育、模拟教育,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监狱、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不断筑牢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要认真汲取唐浩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深刻教训,努力消除对系统的恶劣影响,树立经信系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各级党组织的中心组学习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专题安排廉洁从政(从业)内容,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要进一步加强经信系统廉政文化、法制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和法制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园区、进校园活动,全方位筑牢思想防线。
三是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以优质的服务增强企业信心。一是企业面临的困难多,迫切需要政府的服务,我们要迎难而上,不回避矛盾。二是企业处在困难之中,需要政府的关心,以鼓舞士气,恢复信心。要与企业家正当交往,真心服务,但不勾肩搭背,务实解难,但不搞利益交换;支持企业发展,但不眼红心动,要把企业的感恩之心,感谢之情,引导到对党的向心力,对国家的凝聚力上,而不要使服务者个人成为感恩受贿的主体和理由。东明书记指示:经信系统干部“走基层”,就是要到企业,尤其是困难企业,访“难”问“苦”,为它们排忧解难。昨天,根据东明书记和魏宏省长指示,省政府决定在3月份派出11个调研督查组深入市县、园区、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各级经信部门要主动作为,抓住机遇,促进中央和省上各项惠企政策落实,促进一批企业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自觉树立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我们的言行、工作落实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各个环节。去年四季度,我们集中抓了技改投资回升这项工作,各级经信部门及企业努力工作,尤其是成都、攀支花、内江、遂宁等市的经信委工作有力、有效,确保超额完成了分解的任务目标,保证全省按照技改投资总规模5000亿元,增长9%的目标。这说明全省经信系统这支队伍是有执行力、有战斗力的队伍,是能够打攻坚之仗、打克难之仗的队伍,在今年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突出矛盾更多更大的情况下,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精神,确保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四是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培养选拨管理干部,不断强化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三严三实作为选任干部的标尺,把三严三实四有作为干部为官、为政的鲜明导向。要坚持从严治吏,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做到讲原则不讲关系,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持续深化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特别要加强对“为官不为”现象的治理,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及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干部。
同志们,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两个主体责任,自觉担负起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发展好工业经济这“两手硬”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系统党员干部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形势和要求,旗帜鲜明的反对腐败,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不断开创全委系统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2003-2012 scc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red

蜀ICP备05025832号sccvtc.cn 蜀ICP备08001500号sccc.edu.cn 川教GX-20120035